予世辞

wb@予啊啊啊啊世
琐碎无聊

命运……是个很有趣的概念,因为一旦这样说起似乎它是某种不可改变的实体,而其实很多概念性的事物,例如“宇宙”这个词,在古代,这个词是一个组合。四方为“宇”,宇,是空间概念;古往今来为“宙”,宙,是时间概念。宇宙的含义就是时空,时间与空间的交会。而命运也一样是交会,就如同这两个字:命和运,组合在一起,就被称之为命运。比方说,你的性格和你的选择虽然是有一定变数的,但它们交会在一起,形成了一个必然的点;机遇是充满变数的,但它和你的胆识相交也成为了一个交汇点。这些点之间互相吸引、排斥、影响着,再次形成了新的点,那么这些点排列组合起来,就成了你的命运。它不会改变吗?会,时刻都在改变,很多点的锁定是有着随机性的,不过绝大多数时候这种变化很小,甚至有时候是微不足道的。可往往就是这种不太大的、微不足道的变化,对我们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——所谓蝴蝶效应,那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。从很小的一个点开始,一毫的偏差,整个人生则完全不同。所以有个说法:一念之间,万物生或者死;一芥之间,宇宙存或者灭。一切变化,只是始于那一个点。

……

十几年前,我读到很有意思的一句话:人间一世五十年,我不愿为了完成活着而活着,我愿为了梦想而活。

——《天才在左,疯子在右·一世五十年》高铭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 )

© 予世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